包装频道最新包装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包装 » 东盟市场 » 世界包装中心落户杭州 领衔打造包装产业大平台
世界包装中心落户杭州 领衔打造包装产业大平台
世界包装组织主席托马斯·施耐德为世界包装中心授牌。右为上峰集团董事长俞建虎。  


  上峰集团战略转型,领衔打造包装产业大平台

  世界包装中心落户杭州

  2012年7月8日,是世界包装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是中国包装产业迎来跨越式发展的一天。

  这一天,在包装行业摸爬滚打20年的浙商俞建虎,从世界包装组织主席托马斯·施耐德手中接过“世界包装中心(GPC)”的匾牌

  世界包装中心正式落户中国。

  破解包装产业发展瓶颈

  世界包装中心落户杭州

  俞建虎在包装行业摸爬滚打20年,发现了中国包装产业的一个矛盾现象,促使他下决心争取世界包装组织授权,在中国建立世界包装中心。

  矛盾的一面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包装工业从小到大,一批包装行业的企业集团、产业集群迅速崛起。2011年,中国包装工业总产值约1.3万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包装大国。

  制造业大省浙江也迅速成长为包装大省,2011年全省包装工业实现总产值1458.78亿元,约占全国总产值的11.2%,包装总产值及创利税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二位。

  然而,矛盾的另一面却并不那么令人鼓舞。俞建虎发现,在一年一度的全球最高包装设计大奖“世界之星”的颁奖典礼上,鲜见来自中国内地的获奖者,这样的场景常常刺激着热爱包装事业的他。

  这一矛盾现象,其实有着深刻的背景。当前,我国包装企业分布不均匀,包装产业集群实力亟待增强,包装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非常迫切。

  与国外包装企业相比,中国的包装产业在信息、人才、资源、物流、研发、创新等方面还有很大一段差距,亟需建立一个国际性包装产业平台来缩短中国和发达国家包装产业的差距。

  破解这一矛盾,俞建虎产生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即积极向世界包装组织争取建立世界包装中心,并迅速付诸于行动。

  这个设想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着现实基础的。中国包装联合会于1992年1月加入该组织。20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包装大国,并成功举办了2006年和2010年两届规模盛大的世界包装大会,对推动全球包装产业的交流、融合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促进作用。正是考虑到这一点,世包组织决定将“世包中心”落户在中国。

  2011年9月,世界包装组织土耳其会议正式批准在中国建立世界包装中心,并批准该中心成为世界包装组织的正式成员。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为中国包装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一个产业大平台。

  对发起者上峰集团来说,其意义也不言而喻。作为全国最大的纸包装生产基地之一,上峰的综合经济效益在全国纸包装企业中名列前茅,发起建立世界包装中心,使上峰从一个包装行业的传统制造业者向现代服务提供商转变,上峰集团将藉此跃上一个新台阶。

  集设计研发会展于一身

  打造产业升级的大平台

  世界包装中心由上峰集团有限公司主发起,联合胜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界龙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包装造纸(集团)公司、江苏申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包装印刷城等行业内5家知名企业共同投资组建。

  建成后的世界包装中心将是一个集包装设计、技术研发、全球包装企业总部、国际包装组织商务办公、科研、会展、培训等多功能一体化的全球总部基地。

  根据规划,世包中心是全球包装企业、组织、团体在中国的总部基地,是全球包装业的决策中枢、信息中枢、服务中枢、交流中枢。届时,将容纳世界包装组织(WPO),中国包装联合会,国内外包装业500强生产企业,国内外包装业领先的产品研发机构、信息交流的权威团体、创意设计领域的优秀组织等。

  这里,将汇聚一大批具有优秀设计团队的国际性包装组织、相关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吸收国际国内包装设计及工业设计拔尖人才,打造“整体设计”解决方案专家,在中心内逐步形成优秀设计“产业集团”。

  不久的将来,世界包装中心还将建设“世界包装产业园”,形成集科研、技术、材料、生产、检验、仓储、物流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复合基地,同时联合包装业优秀企业,创建集约化、科技化的国际样板基地,带动中国包装产业的发展,为中国包装业找到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为规范中小包装企业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打造全球包装设计的高地,是世包中心眼下的主攻方向。据俞建虎介绍,中心将把包装设计作为一个产业来做,以设计革新带动浙江、中国乃至全球包装产业的升级换代。

  目前,可提供4万平方米办公场地的世包中心包装设计有限公司正面向全球招商,吸引全球的优秀设计师团队来此创业,把这里办成全球包装业的设计中心,使这里成为全球包装设计大市场。明年,这里还将新增8万平方米办公场地,为吸纳全球优秀包装设计机构提供足够的空间。

  借助世界包装组织的平台,这里将接收来自全球的产品包装设计订单,并通过世包中心的营销平台,让全球的设计师为包装企业贡献创意与智慧。

  上峰引领低碳包装潮流

  做最美最坚韧的包装盒

  欧美包装企业生产一个纸包装盒,需要耗费1公斤原材料;而我国平均要耗费2公斤的原材料,才能做出同样质量的纸盒子。

  当今包装行业,仍有许多企业技术不先进、设计水平落后、资源耗费巨大,成立世包中心就是要改变这种状况,使包装行业实现资源的集约节约、循环利用,实现绿色包装。

  发起建立世界包装中心的上峰集团一直以来是低碳包装的引领者和践行者。长期关注低碳包装的俞建虎认为,低碳包装主要核心内容有:包装轻量化、生产清洁化、制品绿色化、节能减排和以纸代木等。

  以纸代木,是低碳包装的核心内容。废纸循环利用,不但减少木材用量,少砍伐林木,保护生态环境,还节能、节水、减排。据计算,利用废纸再生一吨纸,可节约5m3木材、60m3水、300kwh电。目前包装业以纸代木主要是以再生纸为原料的瓦楞纸板、蜂窝纸板、纸浆木塑、纸托盘和纸护角等。

  以纸代木包装是上峰公司生产经营核心理念之一,特别在近几年,上峰集团为发展以纸代木包装进行了较大研发投入,对产品结构作了调整,加大了高强度重型瓦楞纸板生产。

  高强度重型瓦楞纸板是以纸代木包装的核心材料,上峰集团科研人员开发出了“重型高强度防水七层瓦楞纸板”、“电子产品纸浆模塑包装新材料”、“新型纸浆模塑缓冲材料”、“重型机电产品特种包装箱”、“汽车空调配件包装箱”、“汽车制动鼓包装箱”、“铝箔产品专用包装箱”等30余项以纸代木包装专利产品和专利技术。

  如今,上峰集团可以生产各种高品质的瓦楞原纸、瓦楞纸箱、环保纸模、胶印等,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纸包装生产基地之一,并建立了“中国纸包装及印刷高新技术基地”。

  公司还积极开发多种以纸代木家具,如纸办公桌、纸办公坐椅、纸货架、纸展台等。据统计,公司在以纸代木方面,为社会提供了重型瓦楞纸板(箱)和纸浆模塑2000万m2,累计节约木材50万m3。

  俞建虎:为中国制造做好包装

  俞建虎,1963年8月生于浙江诸暨,在职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现任上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通过承包经营濒临倒闭的镇办包装小厂,俞建虎踏上了包装事业的征程。20年的奋斗,上峰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超15亿元的综合型企业集团,“上峰”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综合实力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通过打造“全国包装印刷示范企业”,实施数字化胶印项目,投资大型水泥熟料生产基地,上峰集团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成为中国包装龙头企业。

  俞建虎以对包装行业的敏锐洞察和卓越贡献,成为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同时,他又是一个热爱生活的摄影迷,是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企业摄影家委员会副主任,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世界包装组织首席摄影师。

  多年来,俞建虎领导的上峰集团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他本人也获得了一些荣誉,例如“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中国杰出包装企业家”、“十大浙商新锐”等。

  俞建虎关爱员工,积极回报社会。先后捐款200万元成立“诸暨市次坞镇中心学校俞建虎夫妇奖学金”,捐赠200万元成立四川青川大院乡民族学校俞建虎夫妇奖学基金,为诸暨市慈善总会捐赠3000万元慈善基金。

  眼下,俞建虎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将世界包装中心打造成型,吸引全球优秀包装设计师团队入驻,帮助浙江乃至中国制造提升包装水平,从而实现转型升级,为浙江制造乃至中国制造提升竞争力尽一份力、做一份贡献。

  世界包装组织简介

  世界包装组织(WPO)成立于1968年,是一个非营利性、非官方的国际组织,由各大洲包装行业联盟、各国包装协会和个别包装企业组成,属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的咨询机构和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成员,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有着密切的业务合作关系。

  宗旨为促进包装技术、科学和工程的发展、包装技术应用成果的交流;传播包装信息和包装知识,组织教育和培训,特别注意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发展包装技能和专门技术,了解与包装相关的问题,研究包装标准,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加强同包装有关的国家、区域以及国际组织、机构的合作。

  世界包装组织(WPO)拥有70多个正式及联系会员。亚洲包装联合会、欧洲包装联合会、非洲包装组织和拉美包装联合会同属世界包装组织成员。中国包装联合会于1992年1月加入该组织。

            浙江日报诸暨7月31日电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