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频道最新包装展会信息| 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包装 » 东盟市场 » 造纸印刷包装:越南承载大规模家居产能转移 短期难以对国内造成实质影响
造纸印刷包装:越南承载大规模家居产能转移 短期难以对国内造成实质影响

2018下半年以来,我国对美进、出口增速大幅放缓;同时东南亚国家对美出口增速提升.

      马来西亚、泰国对美出口增速提升;越南部分产品(如木材及木制品、纺织品等)2018年累计出口增速也同比提升3.2pct和6.1pct。部分出口型企业为了保持成本优势和规避潜在贸易冲突,向东南亚等国家提前进行产能布局,目前家居企业有敏华控股、梦百合、顾家家居、喜临门(603008)等已开始进行全球化产能布局。

继2018年6月申万策略、纺服及家电团队赴越南调研后,我们申万轻工团队在2019年初对越南的家居产业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从家居产能海外布局角度,我们认为越南仍为东南亚各国中出口竞争优势较强的国家,具有三大核心吸引力:①投资环境良好,且税收优惠力度大;②劳动力成本在东南亚国家中仍有较强吸引力;③越方“两廊一圈”构想与中国“一带一路”主动对接,地理优势明显,具有成熟的海运港口。

①根据越南投资法,外商准入门槛较低且税率优惠很大。外资企业与越南内资企业采用统一税收标准,对部分领域/地区实施所得税优惠税率和减免期限,实际适用范围较为广泛。


传统家具普遍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较容易获得“四免九减半”的所得税减免。此外,越南进出口商品中较多享有零关税优惠、出口商品享有零增值税,从税收角度考量,越南被IMF评为整个东南亚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之一。


②沙发制造中人工成本普遍占营业成本的15%-20%。越南劳动供给充沛且劳动参与率很高,最低工资也处于东南亚各国中较低水平,综合劳动力成本仍具有较高吸引力。若未来外商加速向越南投资建厂,恐将促使越南劳动力成本加速上升。


③越方“两廊一圈”构想与中国“一带一路”主动对接,越南位于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节点位置,超长的海岸线和丰富且成熟的海运港口为家具出口核心要素之一。越南全国设计吞吐量高达4亿吨,能够充分承载大规模的家具出口产能。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企业前往越南布局产能之前,必须考虑以下三大问题:1)越南的公路基础设施较差;2)人工成本快速上涨;3)越南整体效率对比我国偏低(具体体现在劳动力、政府、工程建设等方面)。


综合考虑,长期角度,家居外销企业进行海外产能布局有利于将产能分散化,以应对潜在的贸易冲突,以及拓展潜在的其他海外客户。就现阶段而言,我国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经具备较为完整的制造业相关产业链配套,社会基础设施完善,对比东南亚国家在工人熟练程度、工作意愿和效率上更具优势。综合比较下,若无进一步歧视性贸易政策,现阶段我国制造业仍具备较强的比较优势。


其他可能发生的风险:1)越南催生国内企业保护政策/人民抵制外资企业(本土化运营、人性化工厂管理或可规避此类风险);2)越南与欧美或中国等大国贸易关系恶化;3)/美国贸易保护/歧视性贸易政策加码。

------------------------------------------------
热诚欢迎全国各行业组织机构团体,企业单位联系致电咨询越南各业展会。
我单位是服务近10年的越南商务、越南展会专业服务商。

友情提醒:参展越南考察行业市场、观展出行务必请提前数月制定计划,有条理处理商务事务! 欢迎添加以下微信,随时咨询!
价格实惠欢迎来函来电咨询
vn(1)
参加展会随团观展考察,是开拓目标市场快速高速有效的不二法宝!
2018年12月3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步入东盟经济一体化98%商品零关税贸易时代 !
--参加越南及东盟国家展会,是企业攻克临近中国家门口4.5万亿贸易额市场的坚兵利器!
2019年将是中国商家开拓越南及东盟国家零关税贸易市场的关键年!

东盟国家会展专业服务机构
广西南宁华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广西南宁市星光大道223号荣宝华B3栋218室     邮编:530031
联系人:李先生18978900092 微信/QQ:158604762
电话:0771.4899330
E-mail:V4899139@163.com
http://www.vnexpo.org/

越南部分优秀展会推介,更多行业展会欢迎来电咨询!
        2019年越南11届环保节能环保新能源展会
       时间:6月12-14日 地点:胡志明国际会展中心

2019越南15届国际汽车、摩托车电动车及配件展览会
    时间:6月23-26日 地点:胡志明国际会展中心

2019越南(河内、胡志明)国际建筑、建材及家居产品展览会
    时间:河内3月27-31日       胡志明9月25-29日 
    地点:河内建筑展览中心 胡志明国际会展中心

   2019越南第28届国际工业机械
展览会
   时间:10月08-11日  地点:河内国际展览中心ICE

2019第14届越南国际工业机械、材料及产品展览会
   时间:10月27-30日  地点:胡志明国际会展中心

2019越南国际电动车及自行车展会Vietnam Cycle
   时间:11月14-16日  地点:河内国际会展中心ICE

       2019胡志明(河内)国际贸易博览会-越式广交会
      时间:胡志明12月04-07日             河内:4月10-13日
      地点:胡志明国际会展中心 河内国际会展中心ICE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